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吃多傷腦 名店甜甜圈、油條含鋁

吃多傷腦 名店甜甜圈、油條含鋁

  
消基會昨公布新一波含鋁食物調查,發現包括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及粉絲等受到消費者喜愛的食品,竟有高達6成7被驗出含鋁。 (記者楊久瑩攝)
〔記者楊久瑩、洪素卿、楊雅民/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和消基會最近都陸續發現食品含鋁,消基會昨天進一步公布二月份在大台北地區抽驗結果,消費者喜愛的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及粉絲,竟有六成七驗出含鋁!消基會呼籲衛生署儘快比照聯合國訂定食物鋁含量規範,並輔導業者避免用明礬等含鋁成分的膨鬆劑。
消基會抽驗食品 67%含鋁
消基會這次抽驗二十四件樣本,結果十六件食品含鋁,包括Mister Donut(中環)、大潤發(中和)的甜甜圈;台北市阜杭豆漿、內湖來來豆漿和永和豆漿大王(土城)的油條;大潤發(中和)海帶根、松青超市(環球)海帶結;以及日順寬條粉絲、虎牌粉絲等知名品牌產品。
其中,六件油條統統有鋁,且半數鋁含量達400到600ppm,甜甜圈的平均鋁含量亦有200到300ppm,懷疑是使用了含鋁的膨鬆劑明礬所致。至於海帶含鋁,則可能與業者使用明礬當脫水劑有關。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明,明礬的成分中包含硫酸鋁,除了被普遍用在淨水,政府也允許用做食品添加物,如果用在油條上就成了膨鬆劑,可以讓油條脹大、變得酥脆,外觀和口感都討喜。
膨鬆劑所致 變大又酥脆
台北城市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則指出,儘管鋁對人類智力影響的研究仍具爭議,但確有研究指向身體中鋁含量過高,將不利於腦部組織和智力,極可能造成神經纖維病變、影響鈣吸收。
消基會副董事長張智剛表示,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衛組織去年便將鋁每週容許攝取量暫訂每人每公斤體重為二毫克;歐盟則訂為一毫克。以五十公斤體重的人為例換算,聯合國的標準每週可容忍量為一百毫克,三十公斤兒童則不能超過六十毫克,如果兒童一週吃四個重六十公克、鋁含量250ppm的甜甜圈,即已超過鋁上限;若依歐盟標準,則只能吃兩個甜甜圈。
統一Mister Donut公關賴玉倫說,調製粉與原物料均自日本進口,符合日本與台灣食品安全規定。大潤發公關經理龔彩蓮說,因台灣並無法規標準,只能道德勸說業者。
李哲瑜說,讓食物膨鬆的方法很多,含鋁的明礬等膨鬆劑並非不可替代,但因外觀無法辨識,建議消費者飲食盡量多元。中華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紀永昌也建議民眾多清洗食物,多運動、多喝水幫助代謝。
7種含鋁膨鬆劑 衛署核准
衛生署表示,今年已開始進行「國人由膳食攝入鋁之暴露風險調查」計畫,除彙整國際資訊外,評估國人膳食中攝入鋁的暴露風險,並評估我國含鋁食品添加物相關使用規定,未來也將推廣無鋁配方食譜。
目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國、日本都沒有制定食品添加物使用限量,歐盟限定含鋁膨鬆劑可用於海綿蛋糕中、上限含量為1000ppm,中國規範食物中最高鋁殘留量為100ppm,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高怡婷指出,我國到目前為止共核准七種含鋁膨鬆劑,以及兩種含鋁品質改良劑。這些添加劑目前也都是國際間准許使用的合格添加物。

from 2012.04.07 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