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四大食品產業應聘食品技師規定自5月8日起跑實施囉!


四大食品產業應聘食品技師規定自5月8日起跑實施囉!


自今(101)年5月8日起,凡經公告須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水產品食品業肉類加工食品業餐盒食品工廠乳品加工食品業等四大食品業別應符合聘用食品技師之規定,以落實食品安全源頭管控,確保製造之食品衛生安全。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為一鑑別、評估和控制食品安全危害之系統,以重要管制點管理方式,分析食品加工過程中每一步驟對衛生安全的影響程度,找出重要管制點,並加以監控,重視源頭管理與製程,強調事前預防勝於事後檢驗,屬系統性預防管制,為世界各國公認為最佳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食品技師及管制小組在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須負責鑑別及管理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相關紀錄、訂定執行及確認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計畫以及負責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施之溝通及鑑別所需資源。

食品技師是通過國家考試,經認定在食品專業領域之技術與知能具有一定能力的專門技術人員。為落實政府專才專用之政策,以及食品衛生安全自主管理之工作,尤其是必須執行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之食品業別,更需要食品專業人士加入規劃及執行,以有效管理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之運作,進而提升食品品質。衛生署於97年5月8日發布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第四點規定,管制小組成員中至少一人應具備食品技師證書,施行日期自該系統發布日起四年後施行,即101年5月8日起實施。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使食品技師聘用規定順利執行,於99年開始,陸續辦理推動食品技師投入產業服務相關工作,重要內容包括:辦理校園宣導活動、實施HACCP產業說明會、座談會、食品技師研習活動;協請考選部增辦食品技師考試、大專院校辦理食品技師學分班;建置食品技師資訊網,統整考試資訊、人才媒合等相關資訊提供學界及業界運用參考。在2年來的宣導及說明,已有效提升報考人數,100年度更高達3,545人報考,302人考取食品技師。依據考選部資料顯示,自79年至100年度考試及格人員共計988人,讓食品業界聘請,共同為國人飲食衛生把關。

食品衛生成功的要素需要政府、業者和消費者共同努力,擔負維護食品安全的責任,才能達成食品安全目標。食品產業聘用食品技師協助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就其專業規劃、管理、執行系統之運作,以確保製造之食品衛生安全,並期許產業藉由專業人才的進入,提升我國整體食品產業之能力與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