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竹炭的功能

由於炭質含有非常多的孔隙 因此具有很強的吸附分解能力

抗菌、調節溼度和消除臭味等功能對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等有害化學物質能發揮吸收分解異味和消臭的作用竹炭還可吸濕乾燥,調節濕度,當周圍環境濕度較大的時候,可以吸收水分但當周圍環境乾燥時,反而能夠釋放水分另外竹炭還能產生適合人體吸收的遠紅外線,加快血液循環改善人體內環境,還可以增加空氣中有益健康的負離子,使空氣更加清新乾淨竹炭的好處多多,實在是大自然中的寶貴資源如果能將竹炭活用於日常生活中,將會發現一塊小竹炭可以為身體的保健和環境的改善立下大大的功勞。

一、吸附功能
高溫燒成之竹炭沿著其導管有無數的微細孔洞大小介於數微米與數十微米之間 由於孔洞而形成極複雜的凹凸表面積一公克的竹炭約可以平舖300 平方公尺。
如此廣大的表面積與孔洞結構,使水、空氣通過時產生吸附作用,此作用永遠有效。
空調效果--乾燥時放出濕氣,潮濕時吸收濕氣。
淨化效果--吸附水中不純之雜物(如氯、三氯甲烷等),淨化與改善水質。
除臭效果--吸附空氣中異味、污染氣體與微粒灰塵(如冰箱、廁所的異味、煙塵、汽油味、霉臭等)。

二、微量礦物質功能
竹子在成長過程中吸取自然的養分而成長碳化之後形成可溶水性的微量礦物質(鉀、鈉、鎂、鈣、鐵、錳等)這些微量元素也是人體維生所必須的。
高溫燒成之竹炭所含之礦物質為水溶性,放入水中礦物質自然溶出使水變成甘甜的微量礦物水,但是礦物質會因溶水後而漸漸減少因此本效果具有時效性。 

三、遠紅外線功能
高溫燒成之竹炭是遠紅外線能量體,遇熱後將強化其遠紅外線效果,促使周圍的空氣、風、水等產生溫暖效果。遠紅外線波可深入身體深處,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與消除疲勞。此效果永遠有效。

四、陰離子功能
高溫燒成之竹炭促使其週邊增加負離子猶如森林之芬多精,使身心舒適、鎮定心情。
同時負離子具有抗氧化效果,可使食物、果菜延遲腐敗。此效果永遠有效。

五、具導電功能
高溫竹炭燒至1000℃時,進行精練竹炭工程,此時炭中可燃成份及雜質將被氧化燒盡竹炭則精純化。
因此燒成後竹炭質地堅硬,敲擊時發出如金屬之鏗鏗聲響(低溫竹炭無法達到此效果)精練後之高溫竹炭,上述遠紅外線功能與負離子功能增強,更具有高導電性,此高導電性能阻止電磁波效果。此功能也永遠有效。

竹炭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

一、水質淨化:因竹炭是多孔性材料,具有大的表面積,有很強的吸附性。
不僅用來處理自來水,還用來處理污水、河道、漁場,是用自然物治理環境的極好例子。

二、日常家用:將炭放入冰箱、米缸、櫥櫃、汽車可去除異味,保持鮮度防蟲蛀、防黴、除濕。在煮飯時放入竹炭可吸附白米所含的農藥殘留物且能使米質變軟而不粘;將竹炭放置在電腦和微波爐旁邊,可遮擋電磁波輻射,有利於健康。

三、身體保健:利用竹炭的多孔結構和吸附性,可用於汗水及室內濕氣的吸附能釋放出天然的香氣,提高睡眠質量。這是因為竹炭的遠紅外線溫熱效果、調濕效果、負離子的空氣清淨效果。 
竹炭能放射出遠紅外線,促進血液迴圈,新陳代謝,消除疲勞。
對肩膀酸痛、腰痛、頸痛、關節痛、失眠、氣喘等症狀有明顯的輔助療效。
因而用竹炭加工成保健型竹炭枕、床墊等床上用品和汽車座墊,創造健康的起源。

四、美容美膚:已開發出的竹炭香皂、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牙膏等日常用品,能使皮膚美白清爽在日本已有不少此類產品上市。

五、環境保護:用竹炭裝填地面和牆壁,由於竹炭對水份的吸放調節,遏制溫度上升和黴菌、微生物的繁衍,起到防菌、調節溫度的功效。
加上竹炭的負離子作用,能保持住宅的舒適宜人,心神安定。

六、燃燒材料:其具有無煙、無毒、無渣、易點燃、耐燒、高能量及煎熬中草藥不傷藥性、
燒烤食品食後不易上火等優點。使用竹炭燃料,比煤衛生,比木炭環保,比液化石油氣安全,比電煮飯更清香。作為燒烤、野炊的燃料,清潔而有情趣。
其在歐美國家作為壁爐用炭,在日本作為茶道專用炭
  由於目前對其他薪炭材的砍伐限制,作為燃料的竹炭前景看好。

七、農業用途:用來改良土壤,促進作物根系的良好生長。
據研究,施用竹炭可以提高桃樹產量,改善品質;
施用竹炭的高爾夫球場和綠地草坪生長良好且管理容易。

八、其他用途:用竹炭過濾處理清酒(一種日本米酒),能生產出一種風味獨特的新酒——日本威士卡。
用摻有竹炭的瓦楞紙板製成的紙箱可有保持果蔬的新鮮。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dreamer03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