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寶特瓶裝熱水 學童喝水反受毒害

寶特瓶裝熱水 學童喝水反受毒害                           2011/06/09 04:21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俞泊霖、蔡文居/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暴影響,校園近日多推動喝開水運動,以往校用開飲機小朋友較少用,如今則常見排隊人龍,不過有學童竟使用飲料寶特瓶空罐裝溫水,恐使重金屬銻溶解於水中,反而可能喝到「毒水」。

各級學校雖然推廣多喝水,也有許多學童改從家裡帶水,但卻有小學生拿寶特瓶裝溫、熱水,令專家傻眼。

高溫下會釋放出致命重金屬「銻」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說,用寶特瓶裝熱水,重金屬銻將溶解於水中,就算常溫水,也可能因日照導致毒素溶解不建議長期用寶特瓶裝水,除非單次應急使用,且應以冰水、常溫水為主,常溫水則以手摸不會燙為判別基準。

數年前德國學者研究發現,以寶特瓶當容器,高溫下會釋放出致命的重金屬銻,導致細胞的染色體受損,引起噁心、嘔吐、頭昏,長期恐對心臟、肝臟造成傷害,甚至害孕婦流產,雖然衛生署曾指出國內寶特瓶含銻量低,不過專家仍提醒謹慎為上,更要避免喝到日曬瓶裝水


醫師:高劑量塑化劑影響持續三代

成大醫學院教授、成醫婦產科醫師郭保麟則表示,塑化劑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包括雙酚A、壬酚、多氯聯苯、戴奧辛等也是,而生活中的保特瓶、塑膠餐具、塑膠袋、紙杯內層、罐頭內層等塑膠製品,以及工廠污染廢水對河川、土壤的污染,這些在一定溫度、環境下,都會釋出塑化劑。他表示,以高劑量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塑化劑影響將持續三代。現代人過度依賴塑膠,如何解決是一大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